:::

  一位失智醫生的感恩之旅

  77歲的珍妮芙,清晨六點醒來,聆聽半個小時的聖經經文,接著進浴室洗頭、刷牙,再將前一晚已經排列好的衣服,按照順序穿起來。然後,她按下電話上的「OK」鍵,告訴養生村的員工一切安好。

  她拿出藥盒,確認當天是星期幾,吃了早上的藥,再吃燕麥和優格當早餐;如果一切順利,在鬧鐘響起之前,她就已經完成每一件該做的事情。

  每天收到約80封的電子郵件,她會花一小時閱讀或刪除,並回覆其中重要的電郵,盡量不讓收件夾內有超過10封還沒處理的郵件。

  珍妮芙在早上的狀況最好,常會利用視訊通話軟體Zoom與世界各地的失智者做線上交談;有時,她也會做些簡單的烹飪,如鬆餅、蛋糕和果醬。下午的時間,喜歡人的珍妮芙,常去探望住在養生村公寓或是其他養護機構的人,雖然一般人不會想去,但她認為,這是一個祝福!

{638403097883715252}_醫師3.PNG

(照片擷取自Jennifer Bute Interview,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XYnyA5_NQ)

 

她說,得到失智症是一個榮耀的機會,是神給她的恩典,可以把失智者的問題告訴大家。

 

榮耀與祝福的歷程

  珍妮芙.彼尤特醫師,曾經獲得英國「皇家全科醫師學院」院士的榮銜,早年在非洲從事醫療宣教,之後擔任家庭醫師25年。

  2009年珍妮芙確診年輕型失智症,提早退休後,她以既是醫師又是患者的視角,描述失智者仍保有豐富的情感及行動能力的真實處境,希望大家「看見那個人,而非失智症」,改變對失智症的看法。

  有別於大部分失智症者或家屬「天昏地暗」的感受,珍妮芙醫師以榮耀(Glory)和祝福(Blessing)來形容自己的心路歷程。她在確診10年後,寫了《盼望永存》這本書,她覺得能從失智者的內心世界來幫助其他有相同經驗的人,是神賜給她一個獨特的優勢,而她更以全新的、更深刻的方式來經歷神的愛。

  珍妮芙醫師從失智者的角度撰寫,提供了第一手的資料和見解,以及『有溫度』的建議:當一個人失智,雖受困在身體及病症之內,難以與外界溝通,但他仍然真實地存在。                                    

了解失智者的重要原則    

她在書中提出三項重要原則:

1.一個人出現特別的行為表現,總有原因。

2.忘記事實,但感覺還在。

3.熟悉的行為模式會持續下去。

  珍妮芙醫師建議,我們最好不要單刀直入地問失智者有關記憶的問題,但是問對方有什麼感受,卻是合宜的。看到失智者變得焦躁不安、到處遊蕩或是有異常的舉動,要了解原因並盡可能避開造成她情緒崩潰的觸發點(例如過於複雜的任務,處在不熟悉的環境,旅行,身體不適,在一大群人的集會中,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或是面對過多的噪音等)。和失智者相處,合作永遠是上上策,不要發號施令,要與失智者一起做,不要給他們下指導棋。

忘記你的名字 記得快樂的感覺

  探訪一個不認得你的人,甚至不記得你去探訪過的人,有意義嗎? 珍妮芙醫師說,這個人或許不記得你是誰,但他會記得自己的感受;當你帶著熱情和關愛去探訪時,即使他不記得做了什麼事,或跟什麼人在一起,但是他會記得自己快樂的感覺。

熟悉的行為模式

  失智的鋼琴家,雖然看起來一臉茫然,但坐到鋼琴前, 依然彈奏出複雜和美妙的音樂。倉儲公司的經理,即使失智九年後,在超市的結帳櫃檯,會重新排列輸送帶上客人購買的物品。珍妮芙醫師離開養生村的講座會場,正因為不記得回家的路要開始亂走時,發生有人的臉被眼鏡割傷而流血的緊急事故,她立刻轉換成醫生的模式,檢視傷口並判斷需要送急診室縫合傷口;事件一結束,卻又回到不知身在何處? 不認得周圍人是誰的狀態。

  有實務工作者倡導提供失智者個人化的職能治療計畫,幫助失智者維持現有的能力,並開創神經元新的連結取代已受損的細胞,以恢復喪失的功能;失智者便可持續保有現有的行為模式,並用不同的方式,重新使用過去曾有的技能。

破碎的器皿比從前更珍貴

  珍妮芙醫師在書中最後引用日本「金繕」技術,一種用金或銀來修復破裂陶瓷器的工藝,來與所有為照顧失智者而努力的人們共勉:

  我們如何將愛、關懷和接納,傾倒在我們周遭人的生命中,使他們更加美好。無論他們的生命多麼破碎或不堪,我們都能讓人看到他們無比可貴的價值。


{638403081205732068}_盼望永存_立體書封-removebg-preview.png

 

 

 

 

 

 

 

珍妮芙醫師以個人真實的經歷完成《盼望永存》,是一本照護失智者的家人或相關照顧者必讀的參考書。
(感謝台北市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