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掌握耳中風的關鍵治療期

  「不好意思,我剛才沒有聽清楚,請再說一遍。」豪哲最近因為一時耳背,或是自覺對方音量太小而無法聽清楚客戶的對話。

  醫師提醒,因季節交替與生活壓力而造成突發性耳聾的案例不少,若非短暫且間歇性出現,長期漠視的結果可能導致永久性聽損。

  俗稱「耳中風」的「突發性耳襲」是中年族群常見的聽力危機,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耳科主任廖文輝表示,正確的臨床名稱為「突發性感音性聽力受損」,近期受到此問題困擾而到耳鼻喉科求診的病人越來越多。

及早就醫避免永久性聽損

  廖文輝表示,突發性感音性聽力受損發生的原因不明,臨床醫學定義是三天之內,連續三個聲音頻率,發生超過30分貝的聽力喪失。估計每十萬人口中,每年新增個案約為5-20人,發生年齡以40-60歲居多;若以往聽力正常,但突然有耳朵出現悶塞感、伴隨耳鳴等症狀時,建議儘速就醫接受檢查與治療,避免短暫性的聽力損失造成永久性的聽力受損。

單耳發生率較高

  根據臨床統計,90%的突發性耳聾患者只有單側耳朵會失去聽力,只有極少數為雙側發作,造成聽力不可逆的傷害,至於雙側發作的可能原因推估與患者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

  廖文輝指出,正常人的聽力會受到環境與健康條件的影響,產生因人而異的個別化情況,常見的耳垢填塞、中外耳發炎、鼓膜破損、氣壓損傷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聽力變差,但突發性耳聾與聽力變差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患者會合併有耳鳴、耳脹感、頭痛、眩暈等症狀,就醫的患者常常會抱怨自己每天「頭昏腦脹」,顯見影響層面不小。

季節交替壓力過大都是高風險

  廖文輝分享臨床經驗說,一位27歲的電腦軟體工程師,因前一陣子忙碌於企劃案和軟體設計,某天早晨起床後,忽然感覺左側耳朵好像隔著一層膜般,也常聽不清楚別人在說什麼,不時還伴隨著持續性各種不同頻率的耳鳴聲響,晚上時更會因為耳鳴作響,吵到無法入眠,飽受失眠之苦,也因為沒有良好的睡眠,無法補足白天工作耗損的體力,如此惡性循環下,讓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一開始以為是重感冒或中耳炎所造成,但症狀一直未獲改善,轉診到教學醫院進行聽力檢查時,才被診斷為「突發性感音性聽力受損」。廖文輝直言,此疾病特別容易發生在季節轉換時,尤其天氣突然變冷或是作息不正常、熬夜、睡眠不足的時候。

{638381655598974906}_(P25-28)圖2.jpg

掌握關鍵黃金治療期搶救聽力

  許多人誤以為暫時性的聽力損失是過敏、鼻竇感染、耳垢堵塞耳道誘發,「拍一拍耳朵就好了」,於是錯失了搶救聽力的最佳時機。廖文輝提醒,突發性耳聾在耳鼻喉科屬於急症,搶救聽力的黃金治療期要在7-14天之內,患者症狀若持續超過三個月,喪失的聽力就難以挽回。此外,患者自然復原病程聽力恢復比率達 32-65%,證實患者是否能夠早期察覺聽力受損,也是恢復聽力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

  目前醫界對於引起突發性耳聾真正的病因有許多不同的學說與理論,也因此增加臨床上診斷和治療的不確定性。廖文輝強調,突發性耳聾病患中約有85-90%的病患找不到任何病因,但歸納可能發生的原因如下,提醒有暫時性聽力不佳或曾經出現類似情況者要特別注意。

發生突發性耳聾的六大原因:

  ❶身體突然發生劇變:如長期勞累工作及精神重大壓力之後、接受重大手術後、疲累旅行後等。

  ❷病毒感染:如流行性感冒、腸病毒、腮腺炎、麻疹、巨大細胞病毒等。

  ❸血液及血管病變:如血管痙攣(尤其供應內耳的血管)、腦中風、血栓症、血管炎等。

  ❹系統性及免疫性病變:糖尿病控制不良、甲狀腺功能異常、全身性自體免疫性疾病、腎臟病變等。

  ❺腫瘤:如聽神經瘤或小腦-橋腦間腫瘤等。

  ❻外淋巴液溢出和瘻管:如車禍、頭部外傷、突然巨大聲響、飛航旅行、跳水運動等造成。

心鬆療法可以改善聽力功能

  良好的聽力是與外界溝通的渠道,維護聽力的方式除了避免讓自己處於惡劣的噪音環境之外,還可以採用「心鬆療法」,透過深度呼吸放鬆的復健操和指壓穴道運動等方法,放鬆全身肌肉神經,改善全身與頭頸部循環,進而達到改善聽力功能。

   • 深吸深吐: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找到身體舒服穩定的坐姿,最好尾椎能盡量靠到底,雙手自然下垂放在膝蓋或腿上都可以,吸氣時閉口並舌頭塞住上前顎,用鼻緩慢吸氣,越慢越好,吐氣時身體放鬆,吐至無氣肚子內縮,反覆循環數次,每天可做 3-5 次。

   • 穴道按摩:主要按壓外耳附近「耳門」、「聽宮」、「聽會」等穴道,按壓耳穴時需同時張口,以圓圈的方式輕劃按壓。也可以找到手部的「合谷」、「中渚」以及腳掌「俠溪」、「地五會」等等穴道位置,進行按壓,促進血液循環。

  • 左右擤鼻:擤鼻並非要清除鼻中代謝物,無代謝物時亦可擤鼻,方式為壓住單邊鼻孔,每次僅一個鼻孔動作,左右各兩次之後閉氣止息大約2秒,即完成一次,每天每小時一次。

(本文取材自《震旦月刊》第6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