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我們全心全意來照顧您(二)

築夢進行曲 /鄭允宜主任

機構住宿式長照服務

    機構式照護指由機構為需要長期照顧之病患提供全天候的全面性照護,主要是服務病情嚴重、高依賴度、缺乏家庭照護或社區資源之病患。臺灣的長照機構依據類型分別由不同法規管理,並據其類型分別服務不同之對象,包括衛政體系的護理之家,退輔會的榮民之家,和社政體系的長照機構、養護機構。大部分民眾對於護理之家和長照機構的差異時常感到混淆,其實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服務內容及照護人力的不同。護理之家主要服務對象為具三管(氣切管)重大疾病和慢性病,而無法自理生活者,而住宿式長照機構的照護對象則是嚴重性較低但無法自理生活者。

    健康或亞健康的長者是否合適入住住宿式長照機構?答案是不合適。機構式照護的活動範圍通常會侷限在機構之內,頻繁社交及高度自主活動的長者,如果不想居住在自宅中,養生村、老人公寓、共生宅或安養中心才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天使居住宿式機構

天使居綜合長照機構,於二樓設置住宿式照護床位,預計收住重癱者及一般失能者。

1675393445426.jpg

 

1. 服務對象

   一般失能者及管路(不含氣切)、造廔口、植物人或長期臥床(含重癱)者。

2. 服務內容

提供24小時全日型住宿照顧服務,包括生活照顧、護理專業服務、醫療照護、復健復能、營養服務、藥事服務、休閒娛樂、服務資源連結、家屬(照顧者)支持服務等。依個案或照顧者需求,提供24小時之生活支持協助、社會參與、身心照顧及相關之醫療照護服務。

(1)個案管理:評估個案及家庭需求,結合跨專業團隊(含醫療、復健、營養、藥師、護理等)介入,給予個別化且適切之照護計畫,並定期評估、檢討成效及追蹤。

(2)生活服務:提供膳食、個人身體照顧、生活自理訓練、衣物洗滌、環境清潔等。

(3)專業服務:依個案需求給予慢性病管理、管路照護、傷口護理、感染管制等。連結跨專業團隊提供專業服務,包括定期醫師巡診、護理照護、營養諮詢服務、藥事諮詢服務、個別化復健評估及計畫、衛教及醫療保健指導等。

(4)社會資源福利服務:社工輔導或相關社會福利需求評估、諮詢及轉介,連結社區團體辦理相關活動。

(5)家屬/照顧者支持服務:包括定期聯繫、家屬座談會、健康及防災教育、家屬支持活動等。

    天使居部分住宿床位將由無子西瓜基金會及天使居長照財團法人協助募款認養,提供雙北弱勢的長者入住;非常感激雙北社會局協助這幾位「老天使」的審核及管理,期待大家的愛心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我們愛,是因為神先愛了我們」約壹 4:19。我常常會覺得自己愛心不夠,甚至力不能勝,但我感謝在我生命中有一位創造主,祂愛我勝過這世上的一切。我相信這麼多參與在其中出錢出力的人--他們宛如天使在人間,只是希望這個機構可以成就一個愛的循環,讓更多有愛心及有需要的天使們能在這裡相遇。

 


照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