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我們全心全意來照顧您(一)

築夢進行曲/鄭允宜 主任

「使老有所終,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禮記.禮運大同篇》

位於新北市林口區文林公園正對面的「天使居長照財團法人附設新北市私立鑫淼天使居綜合長照機構」,即將於2023年2月啟用,提供家庭支持、社區照護及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期能提昇失能、失智長者及照護者的生活品質。此機構為4層樓的建築,一樓為公共開放空間,提供照顧者、被照顧者及社區居民使用,假日可做為舉辦健康相關議題講座的場地;二樓設立住宿型長照機構,服務26位長者;三樓為失能、失智日間照護中心,提供60位長者的服務;四樓為團體家屋,服務18位中度以上失智長者。

三大「價值主張」:在地、連結及傳遞。

  • 在地-建構「在地」、「多機能」及「整體性」服務模式

    提供日間照顧、營養餐飲、交通接送、專業服務、喘息服務及住宿型機構等長照服務,成為以服務者,也就是「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為中心的服務空間;服務模式強調全服務鏈,從健康、亞健康、衰弱、失智/失能的多元整體照顧服務。

  • 連結-發展以社區為基礎的複合型服務中心

   「鑫淼天使居」提供社區式和機構式二種長照服務,連結林口區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巷弄長照站及失智據點,使長照服務擴張成「線」與「面」,打造一個屬於林口在地,接軌新北新興城鎮特性的「社區共融」與「世代共融」的雙融典範。

  • 傳遞-結合各領域資源,培植以社區為基礎的健康照護團隊

    本機構位於林口區,鄰近長庚紀念醫院,除跨團隊之服務(含醫療、復健、營養、藥師及護理)鼓勵在地專業投入外,並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士林靈糧堂社會福利協會」及「財團法人臺北市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團隊連結,積極培育第一線照護服務人員,並與大專校院長照相關科系發展實務導向課程與實習,擴充照護服務人力來源。

日間照顧中心

   位於「鑫淼天使居」三樓,約400平方米的空間規劃共4個單位,每日同一服務時段至多服務60位民眾(含臨托)。

  • 服務對象:
    1. 設籍或實際居住於新北市。
    2. 65歲以上失能者及50歲以上失智者,且符合長期照護給付及支付基準之輔助對象。
    3. 喘息服務:符合新北市衛生局公告實施之對象。
  • 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00至下午18:00止。
  • 服務內容:(感謝士林靈糧堂社會福利協會專業指導)

    採取復能多元服務,依據失能者現存的活動能力和體力,透過創造一個安全環境,使失能者得每日密集的練習操作有價值和意義的活動;在重複的成功經驗建立信心後,增加患者獨立性,延緩或不必前往長照機構,以達「在地老化」目的,如此亦減輕照顧者負擔並降低照護成本。

  1. 個案照顧服務:

透過個案管理及整合性服務的模式,以長者為中心,不斷修正適合的實施方案,以滿足長者生理、心理及社會的需求。

  1. 生活照顧

以延緩長者肢體及認知功能退化、增加自我照顧能力並提高人際互動及社區連結為目標,依據個案需求及意願,提供合適的「活動單元」:

  1. 生活單元分組

依據個案失智/失能程度分組,並參考其身體功能、認知功能、生活背景、過去經驗及使用語言等分組,規劃8-15人為一個生活小組,並由固定的照顧服務員負責。

  1. 功能小組

每周一、三、五下午進行功能性分組,包括「肢體活動」、「認知」、「社交」及「生活自理」四個小組,並將活動落實於生活中。

  1. 興趣小組

依據個案過去經驗設計活動內容,可分為團體或個別進行,如「手作小物」、「國台語歌唱」及「點心製作」等活動,增加長者的自信心及成就感。

  1. 戶外活動

本機構面對文林自然生態公園,可供長者散步、休憩及團康活動。機構內設有一樓後院的天使花園以及頂樓的空中花園,提供長者休閒、園藝、農事等用途。每年舉辦2次旅遊活動,邀請家屬共同參與。

  1. 衛教服務

針對個案的需求所擬定的照護計畫,經由專業人員對個案及家屬進行溝通及衛教活動。

  1. 社區式交通接送服務

提供長者往返居家與據點的交通接送服務,預計採預約制與臨時叫車兩種服務方式。

  1. 其他服務

由營養師進行營養評估,依據長者BMI提供飲食分量的建議;針對咀嚼困難的長者,提供軟質飲食或絞碎(半流質)飲食;職能治療師進行活動評估,提供輔具需求及肢體活動的建議。

日間照顧中心作息表

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07:30~9:30

透早司機快樂出航~溫馨接送情

07:30~08:30

早安!健康守護【測量體溫、血壓、脈搏】

吃飽了嗎?【早餐/餐後用藥】

懷念老歌欣賞、看報、自由活動

08:30~09:00

靈性關懷及現實導向

09:00~09:45

健康促進體能活動/個別化生活復能、運動復能、社交復能

09:45~10:00

下課時間【喝水、如廁、返回生活場域】

10:00~11:00

【健口瑜珈操】/個別化生活復能

11:00~11:30

下課時間【喝水、如廁、洗手、入座候餐】

11:30~12:30

吃飯囉~小家用餐 【餐後潔牙、漱口、如廁、洗手、散步】

12:30~13:30

午休片刻~最高品質 靜悄悄 【不午休者,提供個別陪伴】

13:30~14:00

起床囉~【起床、疊棉被、喝水、如廁】

14:00~14:45

功能小組

【肢體活動】

 【認知活動】 【社交活動】

興趣小組

【卡拉 OK】

【國台歌曲】

【綠園藝坊】

【音樂律動】

功能小組

【肢體活動】

【認知活動】

【社交活動】

興趣小組

【靈性關懷】

【電影時間】

【美術繪畫】

【感官認知】

功能小組

【肢體活動】

【認知活動】

【社交活動】

14:45~15:00

點心時間【洗手、吃點心、如廁、喝水】

15:00~15:30

小家活動、交通車陸續發車/依個管照顧計畫給予個別性活動

15:30~16:00

社交復能活動

歡唱時刻~卡拉 OK

16:00-16:50

大團體活動【音樂律動】

16:50-17:00

一天活動結束、休息

17:00~18:30

自由活動、返家

  1. 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

包括資訊提供及轉介、長照知識和技能訓練、喘息服務、情緒支持與團體服務轉介,以及其他相關服務:

  1. 定期討論

提供聯絡單,紀錄個案在本中心的活動現況,並以面談、電訪、通訊軟體等進行溝通;每季與家屬討論個案照護計畫。

  1. 家屬支持團體

舉辦家屬座談會及支持團體,分享照護經驗,使家屬互相成為支持網絡,達到經驗交流及相互協助之目的。

  1. 節慶活動

配合中西方節慶,由工作同仁依據長者能力及專長,籌備慶典活動及成果發表會,邀請家屬同歡。

(4) 福利詢問

有鑑於長者因疾病的進展而需要的服務不同,主動與家屬溝通及討論適合的照護模式,如居家照護或團體家屋照護等,並提供福利的相關訊息,如經濟補助、照顧服務、心理協談及教育講座等。

    「鑫淼天使居綜合長照機構」,期許以「在地」、「多機能」與「整體性」的照顧服務模式,使長者能健康地老化以及得到溫馨專業的照護,像天使般地快樂,成為新北林口區社區整體照顧服務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