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優勢觀點談長照服務

人才培訓/士林靈糧堂社會福利協會 李梅英

陳冠霖 整理

您認為,人需要什麼樣的權益,才會覺得自己活得像個人?

希望自己過怎麼樣的日子,就會知道長輩要的是甚麼。

    天使居長照機構展開第一階段的職前訓練,邀請由李梅英副執行長帶領的「士林靈糧堂社會福利協會」專業主管,從長照政策、服務理念、個案管理、失智症照護、感染管制、職場公安與友善環境等各個面向,提供天使居的生力軍完整的裝備課程。副執行長提醒夥伴們,住在機構裡的長者跟我們一樣都是人,我們要提供的是自主尊嚴的生活。

強化優勢,增進自立

    長輩突然中風了!原本可以自由自在的出門,現在卻要別人照顧,甚至住進機構,心理上一定會有對於自己、疾病、人際的各種失落;我們要陪伴長輩度過失落期,讓他重新建立自主的能力,還有能力做到的,讓他自己來,這不只是減少退化,更是維持長輩的尊嚴。

    自己吃飯和被照顧者餵飯,長輩的感受很不一樣,但為了照護方便,常會直接幫長輩完成他「慢慢」可以做到的事情,長輩也在我們的心急之下,放棄能夠自主活動的機會。所以,慣用右手的長輩中風右側偏癱,我們應該想辦法讓他學會使用輔具,訓練左手來自理生活。

多一份同理,多無限的可能

    幫助長輩擁有自主尊嚴的生活並非虛談,能不能夠落實在日常照顧中,取決於我們要不要執行。讓長輩活得有尊嚴,要以同理心去對待和照顧。規律的生活可以維持失智長者的穩定度,所以機構為了順利運作,往往迫使長輩捨棄原有的習慣;但是仍有些失智照護專區及團體家屋,他們供應早餐的時間可以從早上五點半到十點,為的就是盡量維持失智症長者原先在家裡的作息,尊重每一個長輩的個別需要,讓他們感覺被愛被接納,才能慢慢適應機構生活。

    助人的工作,不是在施展有多棒的照顧技巧、多專業的技術,而是人格生命互享影響的過程;擁有長輩的信任、建立良好的關係,是我們服務最首要之務。尿床被罵,會造成之後尿濕也不敢說,因為曾經感受到羞辱和責備,在心理產生陰影。長者的心情應該被我們理解,並有所回應;給予長者安全、自由和接納的空間,他們才能自在地表達自己的意願。

當我的心情被讀懂,我的需要被回應,我就更有能力幫助自己!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廣為人知,當我們給予長輩選擇和期待,就有可能達到自我實現。機構提供園藝、藝術治療的活動,即使長者本身不會畫畫,但是可以跟別人一起創作出一幅很大的畫;雖然搞不清楚「今夕是何夕」,但是可以將魚、植物養得很健康,長者覺得被需要,可以在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鼓勵中風的長輩還是有很多的可能性,這句話要落實是因為你相信他真的可以改變,協助他、提醒他,讓他能夠進步。所謂的優勢觀點,不是聚焦在問題,而是我們相信長者具有無限的可能性,可以繼續成長與自主;依據個人經歷、才能與抱負,將掌控權、選擇權交還給他們,減少不必要的依賴及無助感,是我們的任務。


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