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表演藝術與失智症的邂逅(中)

藝術療癒/表演藝術療癒師 藍崇文

「你終於醒來……」

「那為什麼不看我的眼睛呢?」

「我也是拚了命才飛奔到這裡的嘛!」

「憑著超越體力的意志才到這裡啊!」--摘自《你的名字》

電影《你的名字》述說著兩位彼此不認識的男女高校生,在睡覺或半夢半醒之際,互換彼此的靈魂。兩人想盡辦法循著片段線索,在現實世界尋找彼此。

現實世界裡,有位老師想盡辦法,循著片段線索,穿越時空,在雲之端尋找學生。有些學生需要拚了命地飛奔,用蹣跚小碎步,手持枴杖或乘輪椅,才能移動到課堂上課。我的學生需要,似夢似醒中憑著超越體力的意志,才能尋找到我的名字一場勇敢冒險,穿越時空抱緊自己名字的遊戲,正式開啟!

我與我的名字

天使居社區服務據點的長者靜靜地圍圈坐著,幾位同學安靜沉默,凝視眼前空間卻如夢境般遙遠而空洞的眼神,透露著小秘密,這位同學正飄在不同時空,用自體VR虛擬模式翹課中。老師立刻使出絕招,看著學生的眼睛,用鏗鏘明亮的聲音,溫柔堅定地喚起他的名字:「阿~文~姊~姊~」(化名)。

名字聲音像道引力電流,瞬間分支的時空線透過我們的眼神產生連結,有了花火與交集的短暫美麗邂逅。

劇場小遊戲-抱抱我的名字

教師準備五個抱枕,微笑狗、竊喜貓、角落生物、小髻頭鯊、藍鯨。

  • 將手中的抱枕,抱在懷裡:
    a.感受它的大小和質感
    b.你有甚麼感覺? 你喜歡這種感覺嗎?
    c.這擁抱,讓你想到甚麼?         
  • 選擇一位同學,雙方眼神交會,把球丟給對方,同時大聲說出「自己的名字」。
  • 接到抱枕的人,用重複的方式再傳給另一組人。

有人開始練習大聲說出自己的名字;有人呈現焦慮狀態,明明看著同學的臉,卻要喊自己的名字,好混亂,乾脆當機:「我……」;有人陷入「是老師講錯?還是我聽錯?」的疑惑中。

親愛的,你沒聽錯,老師沒講錯,就是說「自己的名字」。操作順利的同學,更積極發球給尚無法說出自己名字的夥伴,主動鼓勵同學,慢慢找到協調點,確定自己名字,穩定發球。最後每個人都用超越想像的意志力,自信而勇敢地說出「我的名字」,並丟出手中的抱枕,為闖關成功而歡呼。沉默無聲的抱枕動物的微笑,開始活躍起來,傳遞拋接中,訴說著失智長者內心排山倒海而來的心之語。

第一輪遊戲結束後,大家七嘴八舌:「說自己的名字,感覺很特別,會害羞不好意思。」

「以前玩,要記別人名字,壓力很大,今天這遊戲很棒。」

「看著別人說自己名字,還要同時丟球,不容易耶!」

奶奶說:「我想抱久一點,好像在抱baby,覺得好幸福」

表演藝術.jpg

老師引導:「說自己名字,我也和你一樣感覺有點害羞,我們多說幾次這麼值得引以為傲的名字。聽聽看,你們說得越來越有自信了,是不是有種清醒而且覺得自己很棒的感覺?」

「真的有耶!」學生說這話的狀態,就如思緒清晰的一般人。

第二輪遊戲接續,當某位陪伴家屬喊出自己名字時,似乎另一時空失散的「我」 ,似曾相識的「我」,拚了命的穿越飛奔前來擁抱,淚水在眼眶打轉,氣氛不知不覺變成堅定與勇敢。我要勇敢大聲的說出「我的名字」。

 

當我找不到我的名字

失智者記憶如飄散在大海的碎片,過往所有逐漸走向一切虛空,我的世界只有我,而我找不到我的名字,我卻又獨自一人存在。的過程。身為表演藝術療癒師,課堂上每個提問,課後聊天如同在大海裡摸彩找學生的記憶碎片,學生的反應是兌獎的號碼,學生的述說長度和內容,當下才能知道老師是否抽中獎,以及中第幾獎。

 

貼心秘訣

活動進行時可以多引導鼓勵並即時回饋,慢節奏和重複中營造輕鬆好玩的氣氛。失誤了拍拍手大笑幾聲,再玩一次就好。即使沒有完成,身體和腦力有動動就是闖關第一名。

有次陪伴家屬在遊戲中一直急著糾正失智者,弄得長輩滿心受挫,氣氛頓時凝結,此時,旁邊的同學悠悠地勸道:「沒關係,讓他自己來,開心就好,不要太認真。」多麼有智慧的話,我立刻在心中對這位長輩按下一百個讚。

其實,失智者表達和肢體操作不如預期,或是忘記活動規則需要反覆重述,是很正常的。看似平凡的活動,需要旁人不平凡的細緻覺察和溫暖。

我是基督徒,我喜愛聽詩歌。有首歌詞提到:「我的名字,刻劃在你心中,我的臉孔,深印在你眼中;不是因為我勢力才能,乃是因為祢奇妙寬容恩典。」即便我忘了自己是誰,在造物主眼中我仍然是無價至寶,那時只有祂可以與我的名字對話。

居家的音樂遊戲

1.抱抱我的名字(玩法參閱文章內容①②)

推薦音樂:《我在這裡快樂》,紀文惠演唱

變化版:可換成對方名字或說自己喜歡的物件、點心,

(挑戰)不能和前面已經說過的名稱重複。

引  導:試試看,丟出去時說自己名字。

提  醒:投擲和說話同步運作,對一般人是容易的,而失智者同時要運作肌肉平衡、社交、空間定向、語言、圖像,是不容易的,請帶著微笑多鼓勵多讚美。

2.舌尖芭蕾舞

推薦音樂:巴赫平均律C大調前奏曲(重複播放)

引  導:聽音樂,讓舌頭墊腳尖,跟著音樂起伏伸展,如果有不舒服緊緊痛痛的點,試試看不退縮,舌尖頂它一下就順過去了。

吐舌頭:舌尖往下巴(鼻子),盡量伸出,舌根有緊緊被拉伸的感覺,停留5秒。舌尖內捲回口腔,往舌根方向捲,舌根下方有拉深感,停留5秒。內外成一組,操作5-10組。

畫內圈:舌尖於口腔內牙齒外,慢慢的順時鐘畫圓10圈,逆時鐘10圈。

畫外圈:舌尖於嘴唇外畫大圓圈,順時鐘10圈 逆時鐘10圈。

每個操作跟著音樂感覺,找到自己的節奏以及帶有點不舒服又適合的拉伸感位置。

表演藝術-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