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嚴選超實用的居家運動(一)

銀髮保健/ 林鈺祥 職能治療師

    肌肉從三十歲開始,每十年可能會流失3%到8%的肌肉量,隨著年齡增加,流失速度也會越來越快,而肌少症指的是肌肉質量減少及肌力下降,造成頻繁的跌倒、骨折及日常生活失能,而為了減緩肌少症的進程,除了營養均衡,適當的運動也是最重要的一環,下面建議肌少症患者可以執行的運動。

   從有氧運動開始循序漸進

    走路、快走、慢跑會有點喘的運動都能稱為有氧運動,以走路來說可以從原本只能走10分鐘慢慢漸進式的增加至15分鐘、20分鐘直到運動能持續維持在45分鐘,再慢慢增加行走速度,讓在執行運動的時候保持有點喘但又還能說話的強度,如已經是肌少症的患者,建議先從有氧運動開始,提升已經退化的心肺功能,在進而從事阻力訓練。

    最有效的運動【阻力運動】

    在社區或是居家服務長輩時,常問長輩平日常做的運動往往是散步為主,但如果要增加肌肉量,散步比較難達到效果。前面提到,肌少症是肌肉質量下降導致,而提高肌肉質量最有效的運動就是阻力運動,讓肌肉在抵抗外部阻力時,會有鍛鍊肌肉的效用,下面提供長輩可以執行的阻力運動。

  • 自重肌力訓練
  1. 坐站運動(單拐、四腳拐及助行器適用)
  1. 往前坐一點,約座面的一半,腳掌放在膝蓋的後面

a.jpg

  1. 身體前傾,鼻子超過膝蓋站起

b.jpg

 

  1. 抬頭挺胸

c.jpg

建議強度:每10次休息30秒,第一週每日50次,隨狀況每週增減10次

  1. 迷你蹲
  1. 雙腳與肩同寬,雙手放在椅背上保持穩定

2-a.jpg

  1. 慢慢彎曲膝蓋蹲下,並讓膝蓋朝向前方

2-b.jpg

  1. 安全的快速站挺

2-c.jpg

建議強度:每10次休息30秒,每日30次

 

 

  1. 墊腳尖
  1. 雙手扶在椅背,並保持穩定

3-a.jpg

  1. 慢慢抬起腳跟,並盡可能的保持舒服,再慢慢放下

3-b.jpg

建議強度:每10次休息30秒,每日30次

 

  1. 弓步蹲
  1. 手扶持側邊放置穩固的椅子或桌子
  2. 左右腳交替往前往後弓箭步蹲下
  3. 前後腳蹲下角度約90度,膝蓋無接觸地面
  4. 慢慢蹲下,快快站起

建議強度:每邊10次為一組,每日3~4組

 

  1. 坐姿彈力帶拉背
  1. 背部挺直
  2. 雙手後拉(後拉出力吐氣,回復動作吸氣)
  3. 每次10到12次為一組,做3到5組,每組休息1到2分鐘
  1. 彈力帶坐站
  1. 手臂伸直拉緊彈力帶
  2. 拉緊彈力帶大腿出力站起(吐氣)
  3. 慢慢調製姿勢坐下(吸氣)
  4. 每次10到12次為一組,做3到5組,每組休息1到2分鐘
  1. 坐姿彈力帶大腿開合
  1. 彈力帶將大腿綁緊,適當阻力即可,手置於椅面
  2. 雙腳打開(吐氣)合腿(吸氣)
  3. 每次10到12次為一組,做3到5組,每組休息1到2分鐘

影片1 ALTC長照網 肌少症的運動之道!銀得健康系列-銀髮寶貝「肌不可失」大作戰(運動篇)

    以上運動選擇皆為功能性運動,功能性運動指的是日常生活當中會用到的動作,如坐下起立、彎腰取物及墊腳尖拿高處物品等,功能性運動的可以直接將運動效果融入日常生活當中,讓運動執行更有效率,讓日常生活自理更輕鬆自在,盡可能避免無法套用到日常生活中的運動動作;此外運動執行過程中感到身體不適疼痛等不良現象,請立即停止,並尋求專業人員建議,找尋您合適的運動方式,最後不管您有沒有肌少症,都應立即開始運動,並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

筆者為新北市職能治療師工會理事長林鈺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