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範與治療

聽起來很嚴重,該怎麼治療?

 

目前醫療主流仍是藥物治療,由於醫學的進步,抗憂鬱藥物也發展迅速,目前抗憂鬱藥物可以有效的縮短患者憂鬱時間、減少憂鬱程度,是主要的治療方式。

關於藥物選擇,筆者建議與您的醫師討論,但這裡有幾點觀念可以提供參考:

 

  1. 藥物見效大概需要數週時間,這段時間藥物正在緩慢發揮效果,不要看吃了幾天沒感覺就放棄,也不要以為患者吃藥過兩天就好了,這段時期自殺風險以及憂鬱指數都還沒開始下降。

 

  1. 藥物副作用是難以克服的議題,但是現在市面上的抗憂鬱藥物非常多元,也許對於A藥物腸胃道的副作用某些長輩難以適應,換作B藥物口乾的副作用長輩就沒感覺了。建議治療初期縮短回診時間,待挑到一款較少副作用的藥物,長輩服用的舒服,可以增加服藥的順從度,以及治療成功率。

 

  1. 抗憂鬱藥物跟安眠鎮靜藥物不同,並不會成癮,相對來說還有保護腦部不被憂鬱症傷害的功用,建議依循醫師醫囑完整治療,通常在長輩憂鬱症狀改善後醫師仍會建議服用數月時間,以確保減少復發,此時不建議隨意自行斷藥。

 

  1. 抗憂鬱藥物僅能矯正腦中神經傳導物質,但是長輩往往需要的更多,人際互動、社交、關懷、經濟上的安全感,這些是藥物無法提供的,如果家中有困難難以提供,也可以尋求社會局長照資源協助,政府在這方面投入許多資源,可以善加利用。

 

老年憂鬱症是一個相對隱性的疾病,不易被發現,長輩也不易表達,有賴於家人多關心觀察。治療成果因人而異,但是一般來說療效都相當顯著,政府與精神醫學界也不斷投注心力在這個領域,期待能更周全的照顧每位長輩的身心健康!

 

筆者為老年精神專科醫師 國軍桃園總醫院主治醫師 周漢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