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的辛苦,我們都懂

失智症照顧/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 徐文俊醫師

陳冠霖 整理

    失智症的病程分為輕度(初期)、中度(中期)、重度(晚期)。

初期的症狀輕微,常常被家屬忽略而延誤就診;中期時生活能力下降,較難處理日常生活事物;

到了晚期,幾乎要依賴他人照顧。

如何說服失智家人就醫

  1. 強調為免費的健檢:我們可以跟長輩說,現在失智症是很常見的,醫院可以做免費的健康檢查 (因為都可以健保給付,相當於免費)。
  2. 針對症狀來說服:患者可能對於失智的症狀,譬如記憶力差,或是有頭暈、頭痛問題,而感到困擾,我們順勢說服去做檢查。
  3. 讓患者陪伴其他家屬就醫:患者對於就醫非常的排斥,假如是媽媽有失智現象,可以說爸爸要去做檢查,請媽媽陪爸爸去 (其實是爸爸陪媽媽去)。

三個照顧階段:陪伴、協助、照顧

    透過「陪伴」父母,觀察是否出現失智症的「十大警訊」,了解他們的需求;譬如,注意到長輩有重複問話的狀況,就要增加陪伴的時間,繼續觀察變化。

    「協助」則是了解輕度失智長輩的需求後,在日常生活中協助他。例如失智者不願意出門,是擔心自己走失回不了家,可以陪伴他出門採買、做運動。如果失智者容易忘記關瓦斯爐、調味料放錯等健忘的症狀,可以適時提醒。

    「照顧」是最後一步,當失智者的日常生活完全沒辦法自理時,才要積極介入他們的生活,幫忙洗澡、上廁所,煮飯給失智者吃。

    不過,過度積極照顧失智者不一定好,因為失智者完全不做事反而可能退化地更快。換言之,當失智者真的沒辦法做這些事情時才要更多取而代之。現在民眾比較缺乏「陪伴」和「協助」,應該在早期階段就要關心長輩並介入他們的生活。

善用政府提供的長期照顧資源   

  1. 1966長照服務專線:提供便利的長照單一窗口,若符合申請資格,照顧管理專員會到家評估,量身訂做照顧計畫,也依個案家庭經濟狀況減免部分負擔。
  2.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各縣市政府結合醫療院所,提供個案服務、連結轉介服務、失智照護人才培訓、社區失智識能公共宣導。
  3. 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疑似失智、輕度失智者的認知功能促進、共餐及社會參與等長照預防服務,並提供照顧者支持團體及照顧者照顧訓練課程。
  4. 社區喘息服務:患者白天至日間照顧中心/巷弄長照站或於夜間至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依地點提供之照顧服務,包含護理照護、協助沐浴、進食、服藥、活動安排等。

失智症照護是一群人的功課

    主要照顧者是非常辛苦的,所以家人應該共同分擔責任;一、二十歲的孫子女擁有很多網路資訊跟創新的想法,可以創造多樣化的活動來陪伴患者,這對失智者有正向的影響力,也可以讓主要照顧者得到喘息的空間。

    照護本身會帶來家人之間共同的重心及話題,家人之間互相扶持可以讓照顧失智症患者的這件事情變成沒那麼辛苦,甚至是帶來很多祝福,在這過程中也會留下快樂的回憶。

(參考資料來源:衛福部長照專區-失智照護服務計畫 https://1966.gov.tw/LTC/cp-6456-70024-207.html)

一刻鯨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r4rAHlBNZ0

良醫健康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3008399&p=3)


辛苦.jpg

從年輕的愛戀,到年邁的扶持,陪伴、協助、照顧,是一首吟唱不輟的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