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照顧者的壓力與調適

照顧路上的你和我/臺北榮家保健組 洪嘉妙組長

居家長照是一場接力賽

        隨著人口高齡化、失能人口增加,顯見需要越來越多的照顧者投入長期照顧行列。居家長照個案的照顧者包含了家庭照顧者(家中主要照顧失能個案者)及居家服務員。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指出,全台有約76萬需要照顧的人口,其中55%是由家庭主要照顧者照顧。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長照2.0最被普及使用的,即是居家服務,這些居家服務是由照顧服務員進入個案家中提供照顧,成了家庭中外來的照顧者。為數眾多的家庭照顧者與居家服務員,在居家長照個案的照顧歷程上應該是彼此合作、接力完成,因此居家長照是一場家庭照顧者與居家服務員的接力賽,合力讓被照顧者的生活更貼近一個「正常人」。

和家庭照顧者做朋友

        要完成接力合作的照顧工作,居家服務員需要先對家庭照顧者有初步的認識與理解。衛生福利部106年對家庭照顧者的調查結果發現下列幾個現象:

  1. 家庭照顧者以女性居多(60.89%)、半數以上在照顧家人前是沒有工作的、且91%與被照顧者同住。
  2. 家庭照顧者工時長且照顧負荷大,每日平均照顧時數是11.06小時,若是65歲以上的照顧者其照顧時數高達13.28,且平均照顧人數為1.14人。
  3. 家庭照顧者在照顧期間也會有身心的困擾,常見的包含肌肉筋骨痠痛、失眠、憂鬱、社交關係變差等。
  4. 家庭照顧者容易因為照顧工作忽略自己的健康問題

居家服務員對家庭照顧者有初步的認識後,可以透過聆聽對方的照顧故事,釐清照顧上的困擾,通常隨著照顧時間不同,家庭照顧者也可能會有不同階段的困難,包含照顧技巧、家庭協議、情緒及照顧負荷等。居家服務員確認家庭照顧困擾後,進而提供資源與協助,在照顧的路上與家庭照顧者彼此協力合作。

照顧路上的困境與解套

許多的研究及市場經驗都發現,照顧服務員的流動率高,且受訓後照服員投入照顧市場的意願不高。近來筆者受邀協助照顧服務員進行培訓課程,實際於授課過程中調查發現,大部分的照顧服務員認為照顧工作壓力頗大,壓力來源包含:對工作的不熟悉、個案突如其來的健康變化、家屬的不理性要求、同儕的輿論、付出與所得的不成正比、身體無法負荷(工作內容太粗重)。照顧壓力的調適解決之道,需要針對問題想方設法,筆者提出以下可行之道:

壓力來源

解決之道

對工作不熟悉

-周全的職前教育訓練

-進入職場後老手帶新手

-持續的在職教育訓練

-職場的工會、支持聯誼團體

個案突如其來的健康變化

-充實個人照顧的基本功

-學習急救相關技巧

-熟悉緊急意外事件處理方式

-定期針對緊急意外事件進行討論及演練

家屬的不理性要求

-學習溝通的技巧

-工作單位針對家屬申訴擬定相關的流程

-定期針對相關案件進行討論及演練

-同儕間相互的支持與關懷

-適度的休假及放鬆

同儕的輿論

-學習溝通的技巧

-工作單位針對同儕爭議擬定相關的處理流程

-社工師、督導協助排解並提供相互的關懷

-視情況調整業務內容或單位

付出與所得不成正比

-訂定合理的薪資福利制度

-隨年資及工作表現提供晉升制度

身體無法負荷

-視員工健康狀況安排工作內容

-教導不徒手移位的相關技巧

-簡化工作內容

-友善職場環境

 

照顧者放輕鬆

照顧工作中,不論是家庭照顧者抑或是居家服務員,都容易因為照顧過程產生生理、心理的負荷。因次,本文介紹照顧者如何放輕鬆。針對生理上的負荷,照顧者容易發生肌肉骨骼痠痛的情況,尤其是肩背、腰、下肢的疼痛。

針對肌肉骨骼痠痛,除了適度休息外,照顧者需要學習伸展運動。目前在許多社群網站上或YouTube上搜尋軀幹伸展、腿部伸展、足底伸展,都可以得到許多專業人士的教學影片。甚至常見的足底筋膜炎,也能透過伸展運動可以改善。此外,肩頸部舒壓按摩也是很好的放鬆方式。居家生活經常會使用的舒緩霜、薄荷油或是百靈油等,取適量後,塗擦在肩頸部,針對風池穴、肩外俞穴等部位做按摩,亦是緩解肩頸痠痛的方式之一。

針對照顧工作所帶來的壓力,照顧者學會讓自己「放鬆」是很重要的技巧。適度的運動、睡眠、均衡的飲食都是放鬆的一環。另外也需要常常讚賞自己、開懷大笑,欣賞自己的照顧過程,不視為理所當然。許多照顧者認為照顧工作微不足道,僅是一些把屎把尿的工作,甚至羞於對人分享,其實,能夠把一個人照顧好,是非常不容易的,照顧者需要欣賞這看來微小的成就感,進而找到照顧意義。當然,除了照顧工作,更別忘了留些時間給自己,走出戶外和三五好友聚聚,享受大自然以及與他人互動的快樂。

照顧是一場接力賽,不是一時片刻可以跑到終點,因此,照顧者更需要學習調適,在沉重的照顧工作中,找到自我的價值及學習放鬆,持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有健康快樂的照顧者,被照顧的人才能健康快樂!

 

 

 

 

 

 

 

(照顧者需要適度的運動、休息,均衡的飲食,並常常讚賞自己;唯有健康的照顧者,被照顧者才能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