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智症長者的營養照顧

              失智症飲食/老年精神專科周漢威醫師

      失智長輩因為認知功能退化,在自我照顧上會有不同程度的功能損傷,帶給家屬不同的挑戰,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失智長者照顧上,關於營養學部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首先,失智長者每日所需的熱量,依照國健署的每日飲食指南中的建議,根據長者性別身高體重、消化狀況、運動情況來做適當調整。正常活動者每天每公斤大約需要20到30大卡流量,臥床長輩每天每公斤則大約20到25大卡,倘若長輩體重過重或體脂肪過高,則建議略微減少熱量攝取。

     長輩所需的營養種類與一般成人相同,五穀雜糧與水果會提供醣類,是長輩最主要的熱量來源,約佔每日攝取熱量之一半。長輩的蛋白質攝取約佔每日攝取營養的10%~20%,也可以依據體重每公斤給予1.2公克的蛋白質,蛋白質攝取主要來自於奶蛋豆魚肉類。另外長輩消化變差,務必維持每日3到4份蔬菜。

食物營養來源-六大類食物
六大類食物.jpg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銀髮族每日飲食指南』

       同時,國民健康署於108年推出「我的餐盤」六口訣及帶動跳MV,介紹民眾暸解每餐六大類食物攝取量,以落實均衡飲食的目標。
自助餐盤.jpg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對於失智長輩的營養照顧,特別需要注意

    烹調原則上儘量使用清蒸、滷煮等方式,同時盡量減少鹽分,注意提供餐點時的溫度,提供長輩適合使用的餐具;若長輩使用工具的能力已經受限,可提前將食材分割成小團小塊,方便長輩食用。

 

第一,失智長輩可能會忘記自己有用過餐,此時務必注意長輩的熱量攝取,不可予取予求,不然容易造成過度肥胖或消化不良;建議準備熱量較低的小零食,例如高纖餅乾讓長輩容易取用。

第二,長輩咀嚼及吞嚥功能可能因為口腔食道等軟組織退化、唾液分泌減少或是牙齒牙齦的萎縮而下降。建議準備長輩餐點時,注意食物的大小、軟硬度、黏度等,避免提供太乾、太大塊、太硬、黏度較高、小型圓型的食物。以下舉例幾種食物是不太適合直接提供給長輩食用的:湯圓、年糕、花生、肉鬆、花生醬厚片、帶刺的魚等。要注意長輩除了吞嚥能力變差外,咳出異物的能力也會下降,上述不適當的食物若卡住氣管,很有可能非常難以咳出導致窒息。

第三,口腔清潔要特別注意,若是沒有做好口腔清潔,除了可能造成齲齒、發炎等狀況,也可能讓長輩口腔有異味,進而影響食慾。

第四,中重度的失智長輩,咀嚼能力以及餐具使用能力進一步退化,家屬不得不面對營養補充劑、剁碎餐、泥餐、鼻胃管灌食等問題,建議此時務必與營養師討論適合的備餐種類、份量、餵食時須注意事項。

第五,長輩的飲水量跟其他營養攝取一樣重要,建議每日飲水須達體重乘以30,但若長輩有高血壓、心衰竭、腎臟疾病等狀況,應詢問醫師或營養師適當飲水量;飲水應平均分佈在早中晚餐,睡前減少飲水避免長輩夜間起身如廁,造成跌倒風險以及干擾睡眠品質。

      長輩失智了,就是從一個老人家退化成小baby的過程,照顧失智長輩非常辛苦,也需要很多技巧,飲食營養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各位可以參考天使居長照、失智症協會及衛服部網站,尋找更多的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