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表演藝術與失智症的邂逅(終篇)

表演藝術療癒師/藍崇文

  「愛是絕佳的神奇療癒,愛自己能夠在生活中創造奇蹟。」-露意絲·賀

  我曾經是一個瘋狂愛吹長笛,想成為四處旅行演奏的長笛演奏家。

一個渴望探出水面的呼吸,讓音樂人轉換舞台

  因緣際會之下,從一個原本在舞台上享受掌聲的演奏者,轉換成來到機構用音樂表演藝術陪伴長者的老師,近距離面對面與全身萎縮僵硬臥床,坐在輪椅上掛著尿袋,全身插滿器材無法說話、無法移動的朋友時,樂器發出的樂音,震動空氣中的分子,就像王者之劍一揮,散發出的光芒竟把被囚禁在身體深海裡的靈魂釋放出來,終能浮上水面吸一口珍貴的空氣。

他們的肌肉開始放鬆,憂鬱防衛的眼神露出一絲喜悅和盼望,僵硬的指頭嘗試移動,渴望與外界連結。

現在我的願景是:期待有一天,失智症者能在表藝課裡,讓靈魂甦醒起來

一個起心動念
    上帝爸爸似乎聽見這起心動念,興起環境,為我開展了表演藝術療癒與失智症的邂逅。於是我的生活起了變化,手機裡的追蹤影片從中國好聲音、好歌手、古典樂,變成懷舊歌曲、樂活養生長照活動、筋絡腦神經及失智症資料。與好友團聚聊天,也不知不覺會將話題繞在長者與失智議題上。甚至變得有長輩緣,我在公園享受陽光和街角早餐店美食時,與眼前陌生長者問聲好,長者隨即與我聊起天,將一生縮時故事和家庭劇登場,彼此當上片刻好友。

一個考驗

  失智表藝的備課花費時間,比上全國音樂賽特優團隊的學生課還多。家人總在課前一晚感受到我的小焦慮,包容家中多而雜亂的教學道具以及我在自己世界與他們無交流,請他們凡事自理的狀態。

失智表藝課沒有成績壓力,為什麼需要更多的備課心力?

  一般的音樂訓練,學生緊跟著教練的訓練計劃成長,看得到成效;而失智表藝課,教練需跟著當下失智者的狀態和反應,在教案核心下隨時變動課程內容與難易度。常常自以為絕佳的教案,到了課室現場,學員的個別變化因素多,專注程度短而不一,有時突然就有起身遊走的同學,教案當下刪減、交換排序、放慢教學速度與難易度是常有的事。難免,有時課程目標未達預設的期待,內心小世界會啟動編劇功能,安排自己當女主角醞釀挫折感舞台劇。

一個寶藏

  上帝總透過學員片刻清醒時的話語,回饋我這位自導自演挫折的老師。有一次課堂玩著歌唱節奏聲音模仿,有幾位同學軟拒絕:「我不會唱歌耶!」我開啟自嗨機制,陶醉的唱著玩著,同時頻繁鼓勵學員:「給自己機會體驗一下,勇敢唱出聲音就會有開心的感覺唷!試試看!亂喊一下也很棒!」接著,只要學員一有反應就即時回饋讚美鼓勵,看著學員一一突破心防,張口歌唱,令人雀躍。仔細一聽,學員音準音色節奏都很棒,展開心房的歌唱,饒有魅力。

一個超能量分享

  課後,有位學員在家屬的協助下,用蹣跚小碎步走到我身旁;他平時鬱鬱寡歡,現在歌唱了心開了,首次主動找我傾訴,他使盡力地控制舌頭,小聲結巴的說:「老……老師。」

「不急,老師等你,你慢慢說。」

他用手指著自己的腦袋,努力控制那已不聽使喚難以控制的舌頭,吐出這句話:「我身體裡面的我是正常的,但我無法控制會抖動的身體和結巴的舌頭。」

「你會害怕或生氣嗎?」我問。

「會,我想表達又表達不出來,講不清楚,別人有不耐煩的表情,我會很受傷、很挫折、很生氣、很難過,覺得自己沒有用。

「是不是靈魂被關在裡面的感覺?」我再問了一句。

「是的。」

「你很勇敢,現在說話非常清楚,我聽明白了,而且剛剛唱歌,我聽到你唱得很棒。」

老師用「看到一個真實又健康的你」的眼神,握著他的手,這位失智學員當下感到世界有人懂他而嘴角上揚心安。

一位被幸福澆灌的表藝療癒師

  我的心被這勇敢突破身體禁錮,渴望與世界連結的靈魂感動著。我知道我一位小人物能做的有限,每次盡力在每堂課裡朝著願景前行。深願有更多的人踏上這讓失智症者能悠游表藝課而靈魂甦醒起來的旅程。

  加倍感到幸福的是,天使居失智據點支持藝術講師發揮創意實驗的教學,同時每位助教如同天使般協助長輩課堂隊形變換和氣氛營造,讓課室裡能實現「阿妹演唱會粉絲團的熱鬧」、「充氣棒球賽的刺激」;學員入戲認真起來,80幾、90幾歲的奶奶搶球不手軟,15歲的擊棒氣勢堪稱賭上人生的棒球賽。(這場球賽老師輸了)

家庭照顧者的難處
  我是一週見一次學員的老師都會出現挫折感,想到家庭照顧者24小時全天又長期的與失智家人生活,沉浸在失智者重覆詢問、溝通困難、隨時有狀況劇、心情起伏大變化快、甚至嚴重的會妄想非事實的人事物的環境,照顧者想要安心的正常生活實在是不容易的事。我私下問過外籍照顧者,長輩在家中的睡眠和情緒狀況,比例很高的回答是:「在家裡身體不舒服,情緒不佳。」

  •     分享二個在家可操作的音樂戲劇遊戲,希望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能享受歌唱與呼吸。

一、身體搖擺來發聲

  推薦音樂:10 Minute Daily Vocal Workout!/Chery Porter

  許自己一個10 分鐘的快樂,跟著影片的老師搖擺,模仿唱出聽到的聲音;   跟不上速度可調慢,只管搖擺大聲唱。第一次,覺得自己舉動怪怪的唱不出來,這是很正常的情形,繼續做就對了,神奇開心的種子已經種下去了。

二、鏡子遊戲

<單人>每天早上5分鐘看著鏡中的自己,說讚美、肯定、感謝的話。

<雙人>推薦音樂: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黃小琥


1.倆倆猜拳,贏的當大明星,輸的當鏡中人

2.大明星創造動作(加上情緒表情更有趣,手腳並用更好玩),鏡中人同步複製模仿動作。

3.音樂結束後,交換身分。

★活動小秘方★

  1. 笑咪咪地互動引導者笑咪咪,失智者鏡像學習也會笑咪咪。
    避免爭論對錯,糾正者當下眼神表情自然會嚴肅,容易引發失智者負面情緒。當下只有你是有自控力的人,覺察自己無法冷靜時,暫停幾秒喝杯水,轉移注意力,讓自己重整情緒。
  2. 眼神、表情、手勢輔助失智者的視野角度變小及圖像辨識功能減弱,引導者的眼神與失智者交流,表情自然安穩,輔以手勢輔助,能增加活動效益。
  3. 觀察與分辨:失智者沒有反應時,需敏銳分辨失智者是做不來?不想做?沒聽到哪一項目,然後給予輔助或刺激。
  4. 即時回饋:只要失智者有反應,即時給予回饋讚美:做的好!漂亮!
  5. 氣氛營造:生活環境減少不必要的噪音,增加悅耳的音樂,塑造美好安全感的生活氣氛。

 


(19-23)照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