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藥物療法

連結新北市失智共照網站

目前尚未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規律運動、杜絕抽菸與喝酒習慣、營養均衡、慢性病控制及認知訓練都是預防失智的方式。

失智症狀的延緩與預防必須視失智狀況與照顧環境與興趣及習慣來建立個人的非藥物治療模式。

例如:擬定合適且貼近個案症狀的照顧計畫、鼓勵發揮過去的專長或興趣、引導藝術或音樂等創新功能。

輕度認知障礙者可透過活動與遊戲和訓練來增進認知力、判斷力、計算力..等。

中重度者則可藉由感官刺激或引導式互動課程,鼓勵個案增加參與意願,達到緩和精神行為症狀(焦慮或憂鬱的情緒)目的。

非藥物治療重視影響失智症長者精神行為之環境因素、立場認同與理解支持,及與家人、親友、鄰居、照顧者之整體生活。

從日常生活到社會活動之參與,藉由能穩定長者情緒與心情愉悅的非藥物療法之介入,達到預防與延緩之目的,積極營造長者及照顧者安心生活圈,減少失智病症對生活帶來的衝擊。

非藥物療法課程之規劃,透過聽、視、嗅、觸、味覺等感官刺激與肢體運動之外,鼓勵長者運用尚存能力,執行日常居家家務,啟發創新功能,如藝術、音樂、其他專長技藝等, 增進失智症長者自信心與成就感,達到居家復能功效。

認知訓練—運用居家生活物品或輔助教具、海報、 DM ..等教材,設計認知互動遊戲幫助提升失智長者認知力、專注力、方向感、平衡感、計算力…等等認知功能。維持尚存能力,增進獨立功能。

園藝芳療--薰衣草、迷迭香、檸檬、甜橙、依蘭依蘭、預防失智從刺激嗅覺開始,有助提振大腦細胞活力,安撫及平衡強烈的情緒,改善失眠和血壓,對認知力、長期記憶力,警覺性及演算力都有幫助。

園藝芳療—薰衣草、迷迭香、檸檬、甜橙、依蘭依蘭、預防失智從刺激嗅覺開始,吸聞精油,有助提振大腦細胞活力,安撫及平衡強烈的情緒,改善失眠和血壓,對認知力、長期記憶力,警覺性及演算力都有幫助。

懷舊治療—運用懷舊家電、物品、照片、圖片引導長者回憶(避免引起悲傷情緒),鼓勵長者口述敘事表達,增進人際互動。

現實導向療法以重複提醒或引導的方式協助長者認識自己目前的環境與周遭事物,以增進失智者與環境之互動,協助他們重新學習周遭的事物,提升他們對周遭環境的應變技巧,以增加他們的信心,並且減少精神行為問題的發生,讓他們更容易處理日常生活上的各種活動與人際互動。

音樂治療—藉由被動式音樂欣賞或主動式哼唱,刺激腦部神經,穩定長者情緒增進愉悅感。

藝術治療—運用彩繪、手做工藝、拼貼等創意藝術治療,啟發長者藝術創生,提升成就感與表達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