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老鋼砲」!王建煊打造台灣第一座安老綠建築「天使居」 喊「做到我再見」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4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4 23:23

長輩的「烏托邦」應該是什麼樣子?前監察院長王建煊與夫人蘇法昭心中的老人理想國,無論有錢、沒錢,膝下無子的長者都能安心頤養天年。它有個名子叫「天使居」,3/5即將動土、2022年落成;王建煊還要讓它遍地開花,「不老鋼砲」怎麼一步步實踐他的理想?帶您來關心。

圖/TVBS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做到什麼時候,做到小弟再見為止,不要緊張,我還不會再見。」

牽著夫人的手,要她放一百個心,83歲的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淡出政壇後,一頭埋進公益,還要啟動台灣第一座安老綠建築「天使居」。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別人來一看,這是什麼東西,好耶,來來來,照相照相,最重要的住在裡面的人覺得,比兒子女兒照顧的還好,那個最重要。」

 
4層樓高的建築,加上現代化的設計感,一談起天使居,王建煊開心的在模型前手舞足蹈,彷彿有講不完的點子,至於為什麼想做天使居?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身上又有這個病、那個病,然後老伴已經走掉了,假如你是他你要怎麼辦,痛苦不堪你曉得吧,真的要死死不掉,要活活不下,(住的)快樂像天使一樣,有什麼辦法能辦成那樣,進來的人都像我們的爸爸媽媽,我們都像他的兒子女兒,要變成那樣,需要大愛。」

夫人蘇法昭:「給人一種溫暖感,老實說我們從小到大,參觀過很多這種類似的機關,名字不同,但是有一個相同的,就是冷冰冰的比較多。」

圖/TVBS

就像王建煊和夫人蘇法昭彼此相伴,天使居以膝下無子、獨居,還有失智症的長輩,為優先考量,不必為退休生活煩惱,住的像天使。訪問的隔天,正好是天使居動土典禮,實際來到施工地點,施工單位也緊鑼密鼓,籌備當中。

記者徐葳倫:「台灣預計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未來每5個人,就會有1人是65歲以上的老人,也代表未來可能越來越多長輩無人奉養;這座天使居裡頭有可以容納60人的日間照顧中心,26人的住宿床位,以及可以收18人的失智症團體家屋,但王建的目標,是要讓它遍地開花。」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我們眼睛看到的是,很多老人得到照顧了,那個老人得到照顧,是我的天使居,還是你的天使居,不要緊。」

可別以為王建煊口中天使居是誰的都沒關係,只是說說而已,他退休後創立了五個基金會,但夫妻倆都不佔董事席位,還打算設立人才培育中心。可錢從哪來?除了透過小額捐款,也鼓勵沒法自理生活的長輩「捐房養老」,將房子捐給基金會,換取更好的生活照護。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因為他到了8、90歲,老伴走掉以後,他又沒有孩子,他有一個房子,他如果捐給你,他住進來,從住進來一直到往生,我們全管。」

圖/TVBS

基金會也透過老人信託,在長者跟銀行簽訂安養信託後,會透過「信託監察人」,監督受託銀行,擔任監察人的社福志工,除了陪伴簽約負責把關,長輩若發生意外,也能協調幫忙,避免辛苦積蓄被有心人詐騙。還有不少課程像是太極拳,陪伴長輩退休生活無虞。

基金會成員王先生:「因為退休每天沒事幹,所以一個禮拜有一次可以來這邊,另外沒事還可以練一練(太極拳)。」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這上帝的手在帶的,所以現在的一切,我覺得我們天使居將來會在全台灣,遍地開花。」

 
社會結構的轉變,長輩們不再養兒防老,得提前準備退休生活,面對生老病死;隨著天使居2022年就會落成,這樣的「理想國」還會越來越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王建煊#高齡#天使居#台灣#長輩#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697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