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加入會員,專屬活動優先通知!

從日本千年村到打造中的台灣天使居 綠建築為長照機構注入家的感覺

從日本千年村到打造中的台灣天使居 綠建築為長照機構注入家的感覺

王建煊與夫人蘇法昭

姚巧梅攝

當高齡化與超高齡化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除了加速醫療、照護體系的人力準備,具備療癒作用的長照綠建築,才能提供完整的全人醫療服務,讓長照機構像家一樣溫暖。

大地回春,風光明媚。連安置年長者的長照機構也爭相競「綠」?晚了日本愛知縣西尾市的「千年村」約20年,台灣第一棟長照綠建築「天使居」已破土,讓長者最後的生活場域充滿希望。

新春時節,拜訪前監察院院長王院長在林口的家。一進門,目光就被沐浴陽光下欣欣向榮的盆栽吸引,聖誕紅、杜鵑花、紅鶴、扶桑、黃菊、果實纍纍的金橘⋯⋯。連院長夫婦身上穿的都是喜氣洋洋的紅色情人裝,活力四射。

老,一樣可以發新芽。正如客廳裡繁花似錦,83歲的王建煊顛覆年長者形象,人生不退場、不畫地自限,不僅成立了6個基金會,還要跨界經營長照機構天使居。

鑫淼天使居(愛心人士捐助3.8億元,鑫淼是其夫之名)是綠建築,佔地400坪,3月5日在林口動土,預計兩年後落成,首先安置服務100多名長者,含失能、失智和一般。

圖片來源/孫曼蘋攝

避疫的生活場域

「這裡是天使居住的地方。環境舒適安全,工作人員有愛心。保證讓住進來的老人家快活得像天使,」說得興高采烈,王建煊的手勢多了起來,一旁的親密伴侶蘇法昭頻頻點頭。

把人道思想融入醫療行為,王建煊的理念接近全人醫療。全人醫療倡始者是加拿大的威廉・奧斯勒醫師(William Osler,1849-1919年)。奧斯勒主張不僅生病的臟器,患者的身體、心理和精神也要顧及。「要從病房裡平凡人的身上,感受他們的愛、喜悅、憂傷和悲痛。」

有人說醫療、照護是一種藝術。醫護人員需善用五感(嗅覺、味覺、聽覺、聽覺、觸覺)顧及患者的生心理,連硬體設備和環境建築,也被要求要有療癒作用,畢竟是一天24小時生活的場域。

以長照機構鑫淼天使居為例。鑫淼天使居集智能、節能和防塵避疫之大成,是名符其實的綠建築,由台達基金會協助建置相關儀器設備。台達集團自2006年起開始致力倡導綠建築,已在全球營造20多棟綠建築,企業總部「台北瑞光大樓」在2014年獲台灣綠建築鑽石級認證。

夜晚的天使居。圖片來源/無子西瓜福利基金會提供

永恆的高顏值

無子西瓜福利基金會是王建煊建立的非營利機構之一,副執行長莊金德透露,鑫淼天使居的格柵式外觀設計可以遮蔽每日太陽的直接西曬,有效減低熱幅射;另外,採用Low-E玻璃,能反射紫外線與紅外線,隔熱效果佳、採光良好,可降低室內空調使用量,而且冬季室內熱能不會流失,有節能效果。另外也可以阻擋林口冬天特強的東北季風,讓寒風不會直接吹襲,有效保持室內溫暖。

整棟建築每層約180坪,樓高四層、地下一層。四樓用做團體家屋,安置有行動能力的中度以上失智症長者;三樓是日照中心,服務一般或輕度失能·失智長者;二樓屬住宿式照護空間,服務失能及長期臥床的長者;一樓的運動中心、餐廳和多功能活動教室等,可對外開放。未來的營運將委託士林靈糧堂社會福利協會的長照專業團隊。

台達另提供先進的高科技設備,例如中央監控系統、超短焦投影機、人臉辨識系統、毫米波偵測器、人員移動軌跡追蹤系統,以及新風全熱交換機等。新風全熱交換機每層樓都有,透過特殊濾網與設計,可讓戶外新鮮空氣引入室內時,與要排出的室內空氣進行溫度調節,使引進的戶外空氣溫度不會過低或過高,以減低空調的使用量。

功能性以外,鑫淼天使居也有高顏值。格柵式外觀兩側類似天使的翅膀揚起,彷彿承載著希望隨時要衝破黑暗向上躍昇。正面白牆上幾個大字「這裡是天使居住的地方」,生動地表現出創辦者的理念;玄關前「鑫淼天使居」字樣旁是天使居的標誌。狀似愛心的翅膀下有間房子,房裡也有顆愛心。左側白牆上桃紅色的標誌,襯托得建築垂直的線條更挺拔淨雅。

「這裡一定會成為人人爭相打卡的林口地標,」王建煊的笑容透露出十足的信心。

千年村獲福祉建築獎

王建煊的信心有例可循。日本愛知縣西尾市有家長照機構千年村,就是打卡名景,參訪者絡繹不絕,連女權鬥士上野千鶴子都曾撰文推崇。這棟佔地約4000坪的綠建築獲獎無數,最具代表性的是2002年獲「醫療福祉建築獎」。

千年村的千年(sennen)意謂「讓時間從容流逝之場所」,也有「專念」(發音同,專心一致)之意。千年村分在兩處,一是2002年設立的千年村,位於平口町,四周都是農田,遠望像座白色的高塔,又像主題公園。另一家在市區矢曾根町「千年村矢曾根」,2014年設立。

日本的照護服務分設施和居家兩種。以設施而言,依高齡者的健康狀況,又分特別養護老人院、照護老人保健設施和照護療養型醫療設施。千年村屬特別養護老人院,專門安置失能與失智老人,目前入住者100多名,包括短期滯留與低收入者。

「我母親對木材的偏愛接近偏執,」千年村的設施長阪部壽子笑道。阪部從母親中澤明子手上承接了這個福利事業。

元老千年村的內部裝潢確實用了許多木頭,室內氣氛柔和溫暖,加上窗戶寬大、中庭開闊,更顯綠意可人、陽光充足。地板採特殊工法營造,防滑止跌;用水採雨水和中水(利用再循環的生活與產業用水),並嚴禁使用合成洗潔精聚氯乙烯等。

千年村設施長阪部壽子。圖片來源/姚巧梅攝

聚落般的老人院

平房式的千年村約3層樓高,分散在地面的6棟建築全以迴廊連結。大廳牆上的英文字「JSN」(Japen SenNen: Life Life Life with Community),標榜日本千年村的理念是,生活、人生和生命都與社區緊密連結,深具人文關懷。取名「村」,意味大家一起生活在彼此熟悉的聚落,入住者是村民,設施長像村長,相互關懷扶持直到老死。

當地人也的確暱稱創辦人中澤明子為村長。中澤在其遺作『想觸碰生命的光輝』(暫譯,『いのちの輝きにふれていたい』)提及,由於丈夫是外科醫生,受到影響,「平等地看待並關懷長者成為我的志向。」

在這裡,死亡是日常的風景。安置村民大體的靈安室「風之房間」,據聞蓋在中庭池畔,像座涼亭,是開放式空間。涼亭外,村民能向認識的離世者道別;離世者生前自知生命終隨風飄逝,但送行者一定會在,因而不覺孤單。只可惜我當時行色匆匆,無緣見到靈安室。

在日本,這種宛如自己的家又像村莊的安養院,已逐漸取代醫院,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主因是2000年初期,日本政府祭出居家醫療政策之故。

相對於1950年代,日本約有8成的人在自宅往生,後因醫療技術發展及醫療機構完備,2008年以後,在醫院臨終者增至8成。另一方面,基於長期住院的醫療費不貲、床位不足,以及為了提升臨終看護療養水準等理由,政府開始鼓勵住進包括安養院在內的機構或在家臨終。經過一番努力,根據『經濟學人』調查,日本的生命品質(Quality of Death),在全球80個國家躋身第23名(台灣第6名)。

千年村矢曾根外觀。圖片來源/姚巧梅攝

市區裡的千年村矢曾根

步出千年村後,阪部壽子驅車載我赴接近市區的千年村矢曾根。這裡的交通方便,便於親友探訪。最初的印象是玄關開闊、木造平房沈穩,設施長則換了木下典子。

木下有一副運動員體格,動作俐落幹練。在她的導引下參訪了理髮室、小雜貨店、圖書室、小朋友俱樂部和托兒所。托兒所為工作人員而設,讓他們可以專心工作。「附近的小朋友下課後,會跑來這裡陪老人家聊天,在這裡玩耍、讀書、做功課,買零食。」

室內裝潢一樣是暖心木造。每個長者都有自己的房間,以十個房間為一個單位。每個單位都有共同的作息空間,像廚房、餐廳、交誼廳、共用的廁所等。單位前的門牌和街號,令人遐想無限,有「若草路一段」、「天空路二段」⋯⋯。

格柵式木門前懸掛著照護員的照片,笑意盈盈。對無法自理生活的長者而言,這些有活力的年輕照護員是重要支柱。「而且,因為看護員的特質不同,每個單位的擺設和氛圍也不一樣,」木下特別強調。

午餐時間。像一般家庭似地,餐廳的流理台上擺著鍋碗瓢盆,照護員忙著收拾。有家屬正在餵食老人家,也有的閒話家常或坐在輪椅上打瞌睡,時光從容地流逝。82歲的梶川須賀子正在讀報,看到木下和我,欣喜地抬頭打招呼,熱情地邀請我們參觀她的房間。

千年村矢曾根廚房與餐廳。圖片來源/姚巧梅攝

五斗櫃有家的味道

起居室空間不大,但允許攜帶小部分熟悉的傢俱,讓人有家的感覺。

梶川選擇了五斗櫃。咖啡色的衣櫃從順地矗立室內一角,光滑的木頭透露出觸摸的次數,櫃子似也隱藏了許多家庭的故事,這是梶川的嫁妝嗎?母親買給她的嗎?擺在夫家的哪個房間?⋯⋯抽屜前貼紙上工整的字跡標示「內衣」、「襪子」、「上衣」、「長褲」,井井有條。

「我有三個孩子、四個孫子和一個曾孫,」梶川喜孜孜地細數家庭成員。接著開始介紹牆上她的花朵素描。畫作的線條簡單、顏色單純,窗外,晴空上閒散地漂浮著幾朵雲。她在稍早前被診斷出輕微失智後,被送進這裡。

和千年村一樣,矢曾根千年村也非常安靜祥和。「老人家在這個環境裡覺得安全,情緒很穩定,」木下簡潔地點明原因。

只不過,住上千年也不厭倦的千年村沒有隱憂嗎?那倒不盡然。「照護人員嚴重不足」是社福、醫院等機構普遍的隱憂。日本衛福部公佈,2025年止,不足人數將達27萬人。

難怪剛才千年村的阪部壽子提到近日要赴菲律賓找人,而千年村矢曾根也導入了照護機器人。

「怎麼沒看到機器人?」「機器人生病,送修去了,」木下的笑容裡有一絲尷尬。

千年村矢曾根的梶川須賀子。圖片來源/姚巧梅攝

我愛淡水河 2023 - 年度行動溯源紀錄|天下雜誌 ╳ 明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