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護好你的第二個心臟

銀髮保健/中心醫院心臟血管外科 賴曉亭醫師

       人體第二個心臟,腿幫浦的衰竭會影響身體循環嗎?也可預防猝死的發生嗎?有時人在某些危急情況下,人體第二個心臟可發揮作用以救你的生命!

若出現全身血液鬱積、肺積水、易喘、疲倦及下肢水腫,這時就可能是心臟衰竭,需要及時採取適當的治療以改善心臟的衰竭。但健康完整的腿也至為重要,因為對於全身循環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真可稱為人類的第二個心臟。人體血液在每一次心臟搏出時可經血管循環到全身,將含有高氧及養份的動脈血液都能順利供應到身體各器官及細胞內,循環一圈後將含氧低及從各細胞回收代謝廢物的靜脈血回流到心臟。

一般人並不了解人體下肢的靜脈血要如何的才能順利回流到心臟,以對抗地心引力呢?這原因就在於腿部的靜脈是唯一跟心臟一樣擁有瓣膜構造的部位,透過靜脈瓣膜的正常功能加上腿部肌肉的收縮壓力,可以避免血液逆流,讓位於水位最低處的足部血液能夠順利回流心臟,以對抗地心引力的牽引,因此腿部的完整健康至為重要。

一旦人體第一心臟功能不佳或因冠心病造成缺氧的人,人類的第二個心臟,也就是下肢體,可以幫助第一心臟在適當時機以度危機,且必要時可以救性命恢復健康。每個人只要平日多訓練小腿肌力,增強第二個心臟的幫浦功能,但也需避免靜脈瓣膜功能受損造成血液的逆流,如此可使血液循環變得更順暢,也可望達到預防猝死的效果!

靜脈曲張,也就是靜脈瓣膜病變受損,造成靜脈血液的逆流向下無法回流到心臟;雖然初期只不過影響腿部美觀外,通常不會造成身體不適現象,讓一般人不在乎它們的存在,導致未及早就醫及治療,就會逐漸引爆第二個心臟衰竭,且容易發生不可預見的嚴重無法回逆的併發症。不但幫不了人體第一的心臟,反而是越幫越忙而更適得其反;因為第二個心臟衰竭而無法將下肢體靜脈血順利回流到心臟,反而將血液鬱積到下肢,導致心臟血流量不夠,也使得上半身血流含氧量嚴重不足,而承受更大的危機造成意外頻傳。

其實靜脈屬於全身性循環系統,建議應接受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的診斷與評估,才能讓靜脈曲張獲得最適當的治療,避免人體第二個心臟腿幫浦的衰竭,且能回復健康的身體血液循環。

目前靜脈曲張治療門診在各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或血管外科,或是坊間診所都有專業的靜脈曲張治療中心。治療方式需根據患者靜脈曲張的成因、部位、血管大小、及症狀,包括有傳統手術,靜脈血管內雷射或射頻或醫用黏膠閉合手術等。

下肢腿被稱為「人體第二個心臟」,多鍛鍊小腿運動以增加幫浦功能,提升血液循環。


下肢.png

(圖片出處:賴曉亭醫師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