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症狀與徵兆

好像看起來沒那麼多啊?

 

老年憂鬱症有幾個特質,導致老年憂鬱症不易被察覺:

 

  1. 較少的憂鬱表達:相對於年輕成人更容易說出自己憂鬱低落之症狀,老年人常以失去興趣或活力表現。很容易被當成沒體力、身體病痛、正常老化衰弱的表現。

 

當察覺家中長輩對平日的休閒活動失去興趣動力,應當多注意他們是否同時失去喜樂感、或出現過多的負面感受,例如沒有自尊、無助感、無望無用感、內疚等感受。

 

  1. 較多的身體抱怨:很多時候老年憂鬱症患者會用大量的身體症狀呈現,常見的如疼痛、小感冒、暈眩等,會拉著家人四處求醫,往往在問診檢查後又找不到明確病因,帶了一大堆藥物回家。

 

老年人身體在退化,確實容易出現病痛,但若經過醫療上仔細檢查檢驗仍沒有明確病因,或治療後依然不見好轉,就要懷疑是否為心理因素作祟。這時可以觀察其症狀是否與情緒狀態相關聯,以助於醫師做更加判斷。

 

  1. 出現行為問題:有時候有憂鬱症的長輩會忽然出現很多「鬧彆扭、耍脾氣」一樣的問題,讓家屬非常頭大。

 

憂鬱症會伴隨整體生理神經維生系統動力下降:食慾下降、睡眠淺短、沒有精神及專注力。這種狀態下,加上情緒上低落憂鬱,伴隨不耐煩,加上老年長輩可能難以準確表達自身感受或症狀,面對兒女關切或是生活瑣事,就出現行為上不配合或鬧彆扭的症狀了。

 

  1. 突然出現的酒精使用問題:有時憂鬱症長輩自己尋求解決之道,找上了酒精。可能過往沒有酒精濫用的問題,上了年紀忽然有過量飲酒的狀況,就要小心是否是憂鬱症發作了。

 

「借酒澆愁」大家都知道會愁更愁,但是不管哪個年齡層的憂鬱症患者都有較高比例合併物質濫用。老年期才開始的非法物質如安非他命使用較為罕見,但是使用酒精麻痺自己則不少見,酒精對於身體以及大腦都有一系列負面以及長遠的傷害影響,對憂鬱症更是只會惡化,若發現長輩有突發的飲酒習慣,務必要注意是否有憂鬱症的其他徵兆。

 

  1. 假扮成失智症:有很大一部分老年憂鬱症患者會抱怨自己記憶力變差,家屬一比對就發現真的長輩事情都記不住了,慌慌張張帶去看失智症,結果發現其實是憂鬱症。

 

憂鬱症患者神經傳導物質失衡,也會導致思考變緩慢、專注力不佳、也沒有動力記住事情。這些大腦的表現會讓老人家看起來像是失智症患者。簡單的區分可以想像失智症長輩記憶力像是被橡皮擦擦過,他是想不起來剛剛發生的事情的,例如早餐吃過什麼。憂鬱症長輩則是運轉的比較慢的電腦,他不是記不住,而是沒有動力去想起來。不過如果長輩出現明顯的認知能力下降,去尋求醫療協助都是沒錯的。

 

憂鬱症長輩不太會形容或表現自己很憂鬱,可能只是不愛出門、不喜歡做以往的娛樂,他們會多出很多身體抱怨以及一些行為問題,可能會去喝酒,有部分長輩會說自己記憶力很差,是不是失智了。總總原因讓老年憂鬱症被隱藏起來不易診斷與發現。

 

筆者為老年精神專科醫師 國軍桃園總醫院主治醫師 周漢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