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依據統計,造成失智症原因最多的是阿茲海默症,其次是血管性失智症。 失智長者有時會存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病因,最常見則是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失智症並存(又稱混合型失智症)。

連結新北市失智症共照網站

(一)退化型失智症


  1.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這是最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失智長者的病情緩慢變壞,逐漸影響到大腦全面功

    能。最明顯的早期病徵為記憶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識出現問題。透過

    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可發現阿茲海默症初期以侵犯海馬迴為主。平均病程約8-10

    年。

  2.額顳葉型失智症(Frontotemporal Dementia)


    平均好發年齡在50歲以上,以侵犯腦部中的額葉及顳葉為主,特性為早期即出現

    人格變化,常常會有不合理的行為舉動,或是早期就出現語言障礙、表達困難、

    命名困難等漸進式退化現象。

  3.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此類型失智除了認知功能障礙外,失智長者在很早就伴隨身體僵硬、手抖、走路

    不穩、重複出現無法解釋的跌倒意外。平均好發年齡在70歲以上,並有較明顯的

    精神症狀,例如情緒不穩、猜疑心重、妄想、幻聽等症狀。


  4.其他還有巴金森氏症(Parkinson disease dementia)、亨汀頓氏症

    (Huntington Disease)等等所造成的失智症。

 

(二)血管性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  

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而智力減退,是造成失智症的第二大原因。

一般中風病人若存活下來,約有5%的病人會有失智症狀,追蹤期5年,得失智症的機會約25%。

此類失智長者早期出現的病徵常出現動作緩慢、反應遲鈍、步態不穩與精神症狀。

智力的變化時好時壞,甚至有突發性的變化;中風的情況如果多次復發,失智長者的認知能力可能會呈現「階梯式」漸進衰退、越來越差。

 

(三)其他因素導致之失智症

有些失智症則是由特定原因所造成,經過治療之後,有機會可以恢復,這類型失智的病因有:

 1.營養失調:例如缺乏維生素B12、葉酸等營養素。 

 2.顱內病灶:例如常壓性水腦症、腦部腫瘤、頭部外傷、一氧化碳中毒等。 

 3.新陳代謝及電解質失調的內分泌疾病,例如:電解質不平衡、甲狀腺疾病、肝腎腦病變等。

 4.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如梅毒、愛滋病、庫賈氏症等。 5.長期服用藥物、酗酒、化學毒素中毒或重金屬中毒後遺症等。

 


是退化或失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