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表演藝術與失智症的邂逅(上)

   表演藝術療癒師/藍崇文  

   1675738498323.jpg

總是安靜坐著的長輩成為神射手,感受子彈的速度與力度很刺激,活力滿點。

  趁著老師面對白板,抓緊空檔的好機會,快將手中的氣球拍向同學;那一拍,彷彿一道光之子彈,射入所有同學的心,引爆照亮「我要玩!」的靈魂。當下彩色氣球在教室空中滿天飛射;掉落腳前的球,在離不開座位、無法奔馳的景況下,也要熱血和速度,奮力腿一伸、用力踢一下,真的相當緊張又刺激啊!

「地上的球,不可彎腰下去撿」
「按著自己身體節奏,動作穩和慢」

「拿到喜歡的顏色氣球,呵護抱著它,想像抱著幸福的人事物」
「準備上課囉」…老師重複叮嚀著。

童心,想再「玩」一次

  此時同學們,抱著球安靜下來。老師眼前的同學,欲言又止注視著老師,眼神述說著內心有股衝動…正..隱..忍..著……。很想再玩嗎?老師話沒說完…啪!一顆輕如羽毛、脆弱易爆破又飽滿充實的彩色氣球,從一位白髮婆娑,身體孱弱,坐在輪椅上80幾歲的失智長者手中,拍打出來。這一秒,氣球在我們之間輕飄迴旋。長者用不好意思的露齒笑容,靈動眼神閃著亮光,點頭用微弱細小的聲音:老師對不起,再玩一次就好調皮童心,孩子般的喜悅,彷彿重新回到被歲月歷練過的失智長者身上。

「玩」出好心情,自然就有靈活好腦力

  以一起開心地下去為核心精神,整合各類藝術的媒介及訓練技巧,交叉、交疊、重疊使用在課程設計上,是一種非介入性有目的的醫學治療行為。表演藝術療癒有別於其他單門學科,能神奇的讓多種層次複雜的情緒、認知功能、社交能力、有氧運動和肌耐力、創造專注力、同時存在。

  主持引導員,於課程現場觀察成員的細微反應並快速收集資訊,立即說出與每位成員有情感連結的故事,即興引導劇情的高潮迭起和延展,並刻意讓趣味性和對話互動性提升,「玩樂中」放大正向情緒的想像與感知,讓「心靈自由」超越「我老了」的思維和身體限制,著重參與者身心靈的舒展和放鬆,加增失智症長者的內在滿足度、幸福指數、自信心和盼望。

【範例】

  一首〈外婆的澎湖灣〉懷舊歌曲,除了有歌聲和回憶,經由主持引導者提問:「誰去過澎湖? 」「誰會唱這首歌? 」「怎麼去澎湖? 」「搭甚麼交通工具? 」「最想跟誰去? 人事時地物的認知和社交互動網活絡起來。

  此時,令所有成員感到驚奇的事發生~有人搭軍艦到澎湖!於是全班成員,一起討論,決定開軍艦出發,開船囉!

  思緒轉換進入想像世界,學員坐在椅子上唱著歌,跟隨主持引導者用肢體創作,演繹每個劇情細節,用想像帶出五感體驗,說故事劇場~開演!

  軍艦旅途中遇到許多狀況,晴天和暴雨,排除萬難仍前行。跟飛鳥、海豚說哈囉,鱷魚、鯊魚來攪局,怎麼辦?一起想辦法。

望眼鏡拿起看向遠方,澎湖出現了。

歡呼時刻,船竟然撞上珊瑚礁毀了,只好游泳,游啊游終於來到澎湖。

休息片刻,到餐廳每人點一道自己最喜歡的澎湖海鮮大餐;吃飽滿足一起踏浪看夕陽。

此時美麗的彩色紗布,幻化成雲朵和幸福包裹在所有成員身上,腳踩著因想像而造出的棉花糖沙灘。

這個時刻,運動、語言、社交、場景、問答、空間、色彩、聲音、環境、短長記憶、問題解決能力,在一首歌、一齣即興劇下,同時存在,共創完成。快樂讓腦神經的活化,學員更是延長了互動參與的時間。

1675738530163.jpg

長者藉著彩色紗布的輕柔質感,體驗祝福就在身上的幸福感。

回到孩子的樣式,盡情玩一次

  聖經有句話,即使我們外在的人漸漸衰朽,我們內在的人還是日日被更新。筆者親身見證表演藝術療癒的奇蹟,發生在70~92歲失智長者的課堂中。

  長者扮演魔彈射手,用安全玩具槍射擊;成員扣板機的屏氣凝神,決戰時刻的堅決,子彈射中目標的速度張力,帶出「我就是很厲害」的笑容,微小神情的變化,如有活力的人一般。有九成的人回答,是人生中第一次玩,真的好刺激!

  彩色紗布雲朵課中,隨著〈千年之愛〉的音樂,我們幻化成彩色雲朵,一起飛到山巔與河谷,急升驟降,唷呼!開心的讚揚,時而進入森林,時而停在大海水面上,享受浪花的拍打,想飛到哪就飛到哪!過往,如浮雲流水;現在只想開心的玩;如雲朵在天空藍、海水藍的寬闊處,自由變化與飛翔。

  「藝術療癒」與「藝術治療」和「藝術」,三者聽起來很相似,其定義、目標、使用技巧及理論卻不一樣,簡述如下:

◆藝術療癒
「全人」視角,身、心、靈合一為取向,非介入性有目的的醫學   治療行為。表演藝術本質是一種心靈活動,思維、情緒、動作無法分割,參與者藝術表現時反映內心狀態,經引導者給予正向支持,著重身心靈的舒展與放鬆,感受生命存在的美好。

藝術治療
以「治療」為目標,是一種有目的的介入。會根據個案及患者的需求量身設計療法,並評估治療效果隨時調整療法,是一門醫學專業,須由國家認證的治療師進行治療。

藝    術
藝術的目標是創造作品,專研技巧學習和訓練,表達出自己的獨特性及觀點想法,經過組織整理後,完成作品。


1675738557604.jpg

長輩飾演小雲朵,夜晚飛到森林,遇見螢火蟲(乒乓球),一起飛翔。